HOME

天災人禍在家餓不死 - 主餐罐頭


法國美食聞名天下,這篇要介紹的是超市的主餐罐頭區,法國本身沒有泡麵,如果有賣的也都是亞洲泡麵,除了微波食物以外,罐頭算是法國懶人食物的選擇之一,而罐頭的起源也是從法國來的。

拿破崙1804年登基後,四方征戰,當時食物保存技術有限,食物容易毀壞,軍糧只有燻魚、醃肉、麵包等,但士兵缺乏維他命,常得壞血病,苦無對策之下出重金招募,誰想出保存食物的方法,可得12,000法郎獎金。

好久好久之後才有一位法國人Nicolas Appert,經過多年的艱苦研究,終於在1804年獲得成功。他將食品處理好,再裝入玻璃廣口瓶內,置於沸水鍋中,加熱30-60分鐘後,趁熱用軟木塞塞緊,再用線固定或用蠟封死,這就是現代罐頭的雛形。這種玻璃罐頭問世後不久,英國商人研製出薄鍚鐵製成的錫罐,自此金屬罐頭成為主流。

這次要說的主餐罐頭,除了有一人份以外,還有多人份,基本上作成罐頭的主餐風格,都比較是家庭大鍋菜煮成的那種。


綠扁豆和豬肉作成的Petit Salé和臘腸加阿爾薩斯酸菜Choucroute


各式燉牛肉料理:Blanquette de Veau、Coq au Vin和Bœuf Bourguignon


還有義大利餃Ravioli和海鮮燉飯Paella


土魯斯菜Cassoulet和油封鴨Confit de Canard

其中我比較會買的只有油封鴨(Confit de Canard),所以為大家開罐介紹和試吃!買的是油封鴨最便宜的Auchan牌,裡面有4-5的鴨腿,只要8,77歐元,超級經濟實惠!



這罐需要使用開罐器,打開是這樣油滋滋的樣子,裡面就只有鴨腿們,可以先泡熱水比較好把鴨腿拿出來,但我只有一個人吃,所以我就硬拔出一隻鴨腿。



罐上說明可以熱吃,放在烤箱用220度烤15分鐘,或是在鍋裡煎兩面各5分鐘到焦酥,也可以冷吃,先把油去掉,配沙拉吃。我自己一人吃,所以就不用勞駕烤箱,用鍋子煎就好,順便把蒸好的馬鈴薯也煎香。因為放進鍋裡時沒有把肥油去掉,所以等油融化以後我有把油倒掉。




盤子裡擺些沙拉就是一套很好吃的餐點啦!然後油封鴨很鹹,絕對不要再另外加鹽了!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