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
【美食饗宴日】光頭主廚Thierry Marx的二星餐廳Sur Mesure

2017/04/20


上周末收到訊息,在瑞士念書的大學學弟這個禮拜來巴黎,約好今天吃午餐,但到前兩天才決定好要去光頭主廚Thierry Marx的二星餐廳Sur Mesure,透過米其林官網訂位,還送一杯香檳!





餐廳在巴黎文華東方飯店(Mandarin Oriental Paris裡,先跟飯店門房說我們預約餐廳,然後順著指標走會先經過酒吧,經過酒吧左側有個很大扇的玻璃門,那就是Sur Mesure餐廳的入口了!





Sur Mesure室內由Jouin-Manku設計,進入餐廳後,置身於純白色的私人空間,牆面以白色布織物從牆壁和天花板懸垂,製造無重雲層的印象,在中心位置玻璃隔間內擺放橢圓形水晶,使餐廳看似懸浮在半空中。但因為燈光只用黃燈,所以本來想要呈現的純白空間,實際上比較類似米黃色,極具現代感。

官網圖片

大廚Thierry Marx,為法國最著名的廚師之一,在世界著名的餐廳包括 Ledoyen、Taillevent 和 Robuchon 接受訓練。1988年,他在Tours的Roc en Val第一次榮獲米其林星級榮譽,其後1991年位於Nimes的Cheval Blanc獲得另一次星級殊榮,在Châteaux Cordeillan Bages的十年間,Thierry兩次獲得米其林星級榮譽,可以算是摘星達人。之後他加入巴黎文華東方飯店,以自己名字命名的Sur Mesure餐廳,是他在法國首都的首項美食合資事業。他的創意和創新料理靈感來自法國,以及他經常前往亞洲旅行的經驗。


上桌後,來了贈送的Roederer Brut Premier香檳一杯和我們點的氣泡水,以金屬圈圈著的菜單也送上來,看著菜單的什後兩道amuse-bouche也紛紛上桌,一個是有著橘子花香的脆餅,跟香檳很搭;另一個是純白小菜們,方形小點是冰的,但忘記服務生的介紹,實在吃不出是什麼口味,小碗裡面的是馬鈴薯,吃起來像舒芙雷,小湯匙上圓圓的那個裡面是芹菜湯,會爆漿!









我們的午餐有四道菜,幾本上第一道和甜點是固定的,中間的兩道菜各有四種選項,點菜的時候服務人員稍微形容了一下我點的主餐,她說怕我看到的時候跟想像中不一樣!


隨後奶油和麵包籃就來了,我點了一個米麵包和一段Baguette,米麵包還是熱的,吃起來就跟我們的包子饅頭很像,上面的芝麻很香,抹一點奶油就有點像奶油包一樣,我好喜歡,而且跟後來的餐都好搭!麵包盤一空了,服務生就來問你要哪種麵包。


- Aileron de volaille prêt à consommer écume de polenta & Céleri fermenté -


雞翅肉佐玉米芹菜泥。雞肉醃的方法很亞洲味,且煎的焦香,配上下面的玉米芹菜泥和上面的脆餅,是一種上乘家鄉味的感覺,我相信沒有人會不喜歡!而且有種飛乘在雲端的意境!



- « Risotto » de soja aux huîtres / Morilles -


豆芽佐生蠔和羊肚菌粥。完全被誤導,我以為是用豆漿燉的生蠔羊肚菌燉飯,所以一直用我的舌頭在尋找,想說菜單上說的燉飯的飯到底在哪!結果完全錯誤,它是把豆芽菜切成米粒般大小,並保留脆度代替米飯,佐上切碎的羊肚菌和兩顆完整的生蠔,上面以我說不出口味,但又極其熟悉的泡沫覆蓋,然後以亞洲風格呈現。















- Cochon de lait au vin rouge / Clémentine / Panais -


乳豬肉醬腸佐紅酒醬,配菜是小柑橘和芹菜蘿蔔。我必須說我是自作孽,因為服務人員跟我介紹說這道菜的作法是類似肉醬,還有用肉桂入味,巴拉巴拉,其實那時候聽起來有點猶豫,但我決定試試,所以還是點了這道菜,但其實我並不喜歡這種口味。

但還是得說就算不喜歡,它還是給了我很大的驚喜,像壽司形狀的乳豬肉醬腸,外面的假海苔就是肉桂味,我想應該是類似用吉利丁做成脆脆的東西;像是炸薯塊的東西,其實是香甜小柑橘外包我說不出來的東西;還有那個假橄欖,是八角還是肉桂口味的芹菜蘿蔔;至於那綠色的葉子,我真的吃不出來。所以說口味和口感層次之多,只可惜它碰到不識貨的我!


Fromage Blanc / Coulis de chéris (小驚喜)!




平常的小驚喜都是檸檬或是水果類冰沙,這次是白奶酪佐櫻桃醬汁,而且好可愛是用蒸包的方式上桌,服務生說這純白的甜點要營造雲的感覺,並問要不要幫我加醬汁在上面,還是放旁邊,我請她放旁邊,我自己加就好,因為好可愛,是包子雲,分量超大,好吃!

















- Sweet Bento -


甜便當!正式甜點很可愛,她先送上了最右邊的橢圓形盤子,我正在納悶哪裡像便當,邊把它擺到我的正中央時,服務生又出現了!拿來了三層的陶瓷便當,一個手勢攤開真的超霸氣!要從橢圓形的開始吃,再來是最下面吃到最上面!

橢圓形盤子裡黑色的餅乾竟然是黑芝麻配八角口味,雖然我最討厭八角入甜點,但它意外的跟黑芝麻好配,絕妙!最下層的便當是椰奶西米露佐百香果,以類似Riz au lait的方法做成,椰奶真的太香濃,百香果在裡面真的變成不可缺的角色,不然會太膩!中間的是淡椰奶白巧克力舒芙雷佐芒果,上面擺上兩片酥酥的烤蛋白霜,比較清爽一點。最後一個是淡椰奶奶酪裡面包黑巧克力,巧克力超濃郁,滿苦的,所以一定要搭外面的奶酪!吃完真的是滿足兩個字!

疊起的純白便當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休息片刻,服務生捧來了一座盆栽,問我們要不要喝杯茶,好另類!婉拒以後又送上一組倒放的茶杯,我想說不是說不要喝茶了嗎?現在這是哪招?我和茶杯相看兩瞪眼了幾秒,把杯子提起想說又沒東西,服務生說要把它轉過來,一轉過來時發現有東西在裡面,我忍不住大聲說有東西耶!我好蠢!是茉莉蜂蜜口味的奶酪,顏色真的跟茶一樣,放在茶杯裡面真的一絕,好香好香,吃到都起雞皮疙瘩!

神奇盆栽!

驚喜茶杯

總之好喜歡今天充滿驚喜的午餐,服務生每個人都笑口常開,有種賓至如歸但又不會有如坐針氈的感覺,飯間可以聽到非常非常小聲,幾乎聽不到音量的背景音樂,選用一直重複同樣音形的極微音樂,跟整個餐廳的調性很搭,覺得很意外。

Thierry Marx真的完美了融合視覺、聽覺和味覺,一頓飯下來就是一場藝術的饗宴,有時熟悉又有時陌生,促使我翻找目前一生的記憶來找到答案,非常有意思。餐廳裡可以說沒有對外的窗戶,一種與世隔絕的太空艙概念,推開玻璃大門才有回到現實的感覺,我想每個人都可以在裡面找到屬於自己獨特的寓意,超級推薦!!!
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Sur Mesure   par Thierry Marx

Mandarin Oriental Paris
251 rue Saint-Honoré 75001 Paris
+33 (0) 1 70 98 73 00
mopar-restauration@mohg.com

平日午餐:4道菜套餐 85€ / 5道菜套餐 100€ / 6道菜套餐 120€ / 7道菜套餐 150€
晚餐、周末午餐:6道菜套餐 190€ / 7道菜套餐 230€ / 8道菜套餐 250€

時尚體面的服裝標準,並且禁止攜帶寵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