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OME

原來法國的聖誕節這樣過

2016/12/25


往年都去英國過聖誕,但今年因為還沒拿到新的居留,所以這個聖誕假期就留在法國。想想上次在法國過聖誕已經是五年前的事了,而且是和朋友去史特拉斯堡過,昨天平安夜第一次和我在法國的家人一起吃聖誕大餐,覺得溫馨!

我的法國家人是一位台灣媽媽和她的台法混血女兒加一隻貓,住在巴黎東南方的Saint-Maur。昨天和她另外兩位已經20多年的朋友,和她們的家人,總共7個人加一隻貓,我們一起過聖誕!

兩位小孩想要自己坐一桌

他們三個好朋友分配好要準備的東西,一個人前菜,另一個人主餐,甜點有人自動認領這樣。我的家人媽媽從一早就去買菜,買了一堆海鮮、蔬菜和酒,我中午就去把前一天買的Marx Thierry麵包還有從Reims買的伴手禮拿給她,問了今天的行程後,回家吃完午餐再去幫她準備家裡。

其他人在接近五點的時候拎著一隻四公斤的火雞、鵝肝和甜點到家裡,她們把火雞準備一下推進烤箱,在場唯一一位男人把火爐升起來,我們一起吃著下午茶準備著開味菜,開始這一晚吃不停的行程!

也忘了是幾點開飯,打開香檳先敬一杯,開胃菜有海鮮拼盤兩盤、海鮮醬(Rillettes)麵包粉紅餅乾(Biscuit rose)。說有多澎湃就有多澎湃,蝦子新鮮的只要生的擠上一點檸檬就超鮮甜,海鰲蝦(Langoustine)和海螺(Escargot de mer)也是簡單原味吃,海鮮醬有松露(Truffe)和芥末(Wasabi)口味,配上麵包也是超優!沒想到我的粉紅餅乾也是備受讚揚,一定是因為有香檳的加持!

法國的聖誕不能缺了香檳!而常常會出現的生蠔,因為車壞掉了,所以沒辦法去拿啦!



吃完了開胃菜,男人上場準備鴨肝,因為他的公司就是專賣鴨肝,所以他自己買了一塊上等的完整鴨肝,還解釋了一下,但我聽的沒有很仔細,反正解釋到最後就是法國幾乎沒有鵝了,所以吃到的都是鴨肝喔!切好鴨肝在盤上擺好,從冰箱找到了唯一一瓶芒果果醬,撒上研磨海鹽和黑胡椒,幫大家分盤好,開了一瓶Sauterne甜白葡萄酒,配上麵包,鴨肝入口即化超級香甜!

在法國的聖誕節,吃鵝肝就是會配上一瓶Sauterne,這是一種波爾多產區特別的甜白葡萄酒,配上肥肥的鵝肝非常搭!



接下來上場的是干貝!媽媽們太專業,當場決定要干貝兩吃,把一部分漂亮的干貝大卸八塊切片生吃,中間放上梨子和蘋果刨成絲調味成的配料,另一半就加入橄欖油和大蒜泥煎的完美三分熟!


前菜結束,說實話已經吃得差不多飽了!但看看這誘人的主角火雞!倒上一杯早就開好醒好的葡萄酒,拿到了雞的大腿部位,雞皮烤的酥脆,蔬菜馬鈴薯也烤的香噴噴,放在我面前拿個不停!



跟我以往在英國慶祝聖誕不一樣,在英國是25號的中午吃聖誕大餐,但在法國是這樣慶祝聖誕的:24號晚上吃聖誕大餐,一過午夜就開始開禮物,往往甜點都是過12點以後才吃,但我們說好不互相準備禮物,小孩也早在晚餐前就把禮物打開,所以這就跳過吧!

原本認領聖誕節蛋糕Bûche的朋友,最後在Aoki買了一顆美麗的聖誕樹,是裡面有蛋糕體的蛋糕,不是Bûche,是香濃的抹茶巧克力,但我最喜歡的竟然是上面的馬卡龍,總之是美好的收尾,我們吃完整頓晚餐已經是半夜兩點,撐著飽到不行的肚皮幸福的回家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